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探讨“后人类”|首届泰山科幻文化周落幕
发布时间:2022-09-08       发布者:2022-09-08       浏览次数:

521日下午6时许,初夏的暑气尚存,同学们三三两两来到了汶阳书院撷阳庭院参加活动。一进门,他们就被一人高的充气航天员模型吸引住了。再往里走,他们发现,这次的活动与以往不同,中央的主题喷绘带有强烈的赛博朋克风格,舞台周围散布着汽油桶和轮胎,四周的廊柱间还挂满了科幻图片。他们一边落座,一边议论着,对即将开始的活动充满期待。

https://www.tskjxy.com.cn/__local/A/33/19/C32BF8DB70D7623015BB4DDA751_92743CB5_1198C.png

这是由蓬莱科幻学院主办、泰山科幻社协办的科幻狂欢夜·霓虹酒会,给为期六天的首届泰山科幻文化周完美收官。

首届泰山科幻文化周由蓬莱科幻学院主办,以后人类为主线,通过游戏+讲座形式加深泰科学子对于科幻的了解,点燃他们对科幻的热情。从516日至20日,五天时间里,同学们通过校园科幻寻宝探秘活动,寻找科幻周主题人物的线索卡、知识卡,在获得了有趣体验的同时,也了解了许多科幻知识。在此期间,科幻学院还举办了《后人类与你》《第零号元素重组》《线上剧本杀内测体验》《未来之声数字化音乐的无限可能》《拥抱太阳科幻中的戴森球计划》等不同内容的讲座,全方位诠释了科幻的魅力,给予学生更多沉浸式体验,让学生得以近距离解读科幻的无限可能。

随着《首届泰山科幻文化周活动全纪实》视频的播放,科幻狂欢夜·霓虹酒会也正式启动。

https://www.tskjxy.com.cn/__local/F/B9/91/556ECFD7A8D7C39368A304A53D7_0B671E5A_17799.png

蓬莱科幻学院院长罗旭回顾了本次科幻周的情况,鼓励同学们一起探索科幻的秘密。

副校长谢承红肯定了蓬莱科幻学院成立近一年来的努力,与现场师生分享了科幻学院的初衷、价值和使命,并从做快乐的科幻事业、做幸福的科幻师生、做饱满的科幻项目三个角度与大家共勉,要求蓬莱科幻学院坚持课程为根、活动为魂、项目为果,为全校师生提供独特和宝贵的科幻育人价值。

https://www.tskjxy.com.cn/__local/7/D3/E4/ECDFD9CBE6F971E04DCFA9DCFCB_55605CC1_FAA0.png

所有的相逢来源于一个任务,所有的任务都来源于一个科幻故事。科幻学院首席科幻作家杨平老师为大家讲了一位少女战士的故事。她从另一个时空来到了我们的世界,利用各种高科技改造自己的身体,变成了后人类。她就是本次科幻周的主题人物奔水半夏,以吟光作品《天海小卷》中的人物为原型,由学院教师徐进贤设计。在科幻周启动仪式中,同学们只见到了她的剪影,未见真面目。为了找到她,科幻学院出动了机器狗在庭院里四处寻找。终于,机器狗跑到了舞台一侧,在幕布前跳起舞来。幕布滑落,半夏的真面目第一次展现在同学们面前。

https://www.tskjxy.com.cn/__local/C/61/EA/D2D93F739BAB48381364E6A1CEF_CFC07094_18578.png

高姣姣老师为在此次校园科幻寻宝探秘活动中集齐所有卡片的学生代表颁发寻宝探秘的奖品。

https://www.tskjxy.com.cn/__local/3/B8/CB/2B7FE8CFAD1B689D361AC5C9F81_C8CA1E78_17F24.png

星河无限,宇宙浩瀚,满载一船星辉里,在斑斓深处舞蹈。赵可欣同学献上的古风舞蹈《月光》为科幻狂欢夜添了一抹历史韵味,王云菲同学的《青柠》又为炎热的夏天加上一层薄纱和青色的柠檬微荡。在科幻龙门阵中,高姣姣老师以我和科幻的故事为题介绍了筹备活动思维的改变,以及如何在活动中进行想象力实践。现场也有同学分别从活动中的成长与感受等方面开展对话,让在场的同学切实感受到了科幻的魅力。接下来,石振皓同学演唱了《成全》,娄珂、褚晓禹、李新汝同学则带来了舞蹈《组舞》。

https://www.tskjxy.com.cn/__local/A/04/97/1D10DD7A9A1CD752DA60F39ED63_7403A604_B699.png

https://www.tskjxy.com.cn/__local/F/8C/2F/C787A9A4E4C6798AEAF4FD1FD82_49AFE2B0_C817.png

酒会临近尾声,吟光压轴出场,带来了自己作词的歌曲《无人》并现场演唱,将整场酒会推向高潮。

https://www.tskjxy.com.cn/__local/5/8A/69/D5136EED02CC013B0D6F47A352A_03098121_10626.jpg

https://www.tskjxy.com.cn/__local/B/9E/A0/C927494C746BF06982E396DABEA_5BAB44A5_1625A.png

入夜,同学们一边吃着小吃,喝着饮料,一边在庭院内欣赏科幻图画及科幻名人名言,讨论着人类的未来。

https://www.tskjxy.com.cn/__local/9/BC/CA/7B7F870A7856F01DEAC26B1452D_5783FCBD_16667.png

https://www.tskjxy.com.cn/__local/0/42/C6/81436E8938F676CB9BB364D2A34_5DCEDF06_E38B.png

当科幻变成日常的思考方式,当科幻成为现代诗学的一篇,同学们抬头便可以看到漫天星光,在生活中可以切实的感受身边的科幻氛围。

https://www.tskjxy.com.cn/__local/3/0F/8B/C0CAF8D550F308330EF91A8EB4A_9531C376_1BDAE.jpg

https://www.tskjxy.com.cn/__local/5/B9/2C/C3F136CE033A9684FE28EAF3C31_B27A184E_1A90D.png


泰山科技学院-蓬莱科幻学院
联系电话:0538-6050235
学院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泰山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