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要闻 | “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2.0重磅开启
发布时间:2022-09-08       发布者:2022-09-08       浏览次数:

124日,由泰山科技学院蓬莱科幻学院与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联合呈现的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将正式对公众开放。这是百度希壤元宇宙平台的云厅 |MAS”落成后迎来的第一回大事件。

 

大会由科幻文献展 DocuMETA”从数字吟游到后人类学术论坛组成,也是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在元宇宙空间的首次亮相。在以东方视角构建的空间叙事中,这场混合着视觉、文献、讲演的虚拟展演,不仅是一场科幻盛会,更回应了元宇宙始于科幻。

 

而科幻,亦从元宇宙走向未来。

 

 

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2.0由蓬莱科幻学院院长吟光与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媒介与交互研究所副所长俞同舟发起,两院联合主办,特邀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执委会,由MYStudio设计研究事务所云厅Meta Art Station承办,八光分文化、成都市科幻协会、雷电所、MANA全球新媒体艺术平台协办,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百度希壤提供平台支持。大会包括元宇宙科幻文献展、元宇宙:从数字吟游到后人类高峰跨界论坛、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分享会、蓬莱科幻学院成立致辞。

 

2022 6 月,蓬莱科幻学院与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媒介与交互研究所联合举办了首届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大会集合作家、学者、艺术家和技术团队,借助元宇宙和 XR 技术,将科幻及文学、艺术的内容,注入线上虚拟,搭建对话与交流的平台,开创了中国元宇宙科幻艺术大会的先河。

首届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

 

在第一届以国内为主的基础上,第二届元宇宙科幻大会扩大海外的影响力,增加国际化的视野、跨文化的内容。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 2.0,就是在这样的理念下所诞生。

 

↑ “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2.0宣传视频

 

大会也在泰山科技学院设置线下会场,部分嘉宾以线上方式共襄盛举。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尹传红、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岩、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施东来、钓鱼城科幻学院院长张凡等为蓬莱科幻学院即将正式成立发来贺辞,蓬莱科幻学院院长吟光代表主办方致辞。

大会流程

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2.0观看流程单

(北京时间)

2022年12月11日 15:30-18:00

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分享会

 

2022年12月11日 18:30-21:30

“元宇宙:数字吟游到后人类”高峰跨界论坛

18:30-19:00 元宇宙科幻文献展导览

19:00-19:30 嘉宾致辞

19:30-21:30 高峰论坛

大会播放平台

MANA平台

泰科平台

(微信,微博)

微博平台

MANA平台


泰科平台

(微信,微博)

微博平台


论坛单元

高峰跨界论坛

元宇宙:

从数字吟游到后人类

Metaverse: From Digital   Bard to Posthuman

论坛发起:吟光 杨平 八光分文化

论坛嘉宾:刘慈欣 严锋 李笛 俞同舟 端木琦 于博柔 闵嘉剑 迭戈·阿古洛(Diego Agulló) 阿尔菲·鲍恩(Alfie Bown)弗朗西斯科·沃尔索(Francesco Verso)江波

 

论坛主题:本次大会围绕东方幻想主题,设置了由蓬莱科幻学院院长吟光、首席科幻作家杨平及八光分文化联合发起的元宇宙:从数字吟游到后人类论坛,邀请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复旦大学著名教授严锋,小冰公司首席执行官李笛,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媒介与交互研究所副所长俞同舟,教师端木琦,MYStudio设计研究事务所主理人、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研究员及项目负责人于博柔、闵嘉剑,柏林艺术大学客座教授迭戈·阿古洛(Diego Agulló),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讲师阿尔菲·鲍恩(Alfie Bown),意大利科幻作家、编辑弗朗西斯科·沃尔索(Francesco Verso),更新代科幻作家代表、电影《辑魂》原著作者江波。

 

当后疫情时代和Web3.0时代一同到来,在无法线下见面的时刻,我们可以在元宇宙中结合虚拟的、增强的手段,以数字方式先吟游起来。这也是从分布的个体出发,去唤起群体对过去的记忆与对未来的想象,在历史与当代文化经验之间的观照。由个体与群体交织而成的分布式叙事,带来发散性的审美体验,推动解构重构的思考方式,打破认知局限与学科边界,将世界相连接。

 

元宇宙作为一种场域,为数字吟游提供空间,也是后人类意识空间的一部分。后人类定义纷纭,我们希望讨论的后人类,是赛博格(人机混合体),是重信息、轻实体的,是去人类中心主义的,人类被嵌入自身搭建的电子环境中,是信息时代的天人合一。这是一段新的进化历程。

 

特邀论坛

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分享会

Sharing Session of 2023   Chengdu Worldcon

论坛嘉宾:孙悦 姚驰 姚雪 王雅婷 何夕 姚海军 梁效兰 杨枫 陈石(按论坛发言先后顺序)

论坛主题:世界科幻大会将于 2023 年在中国成都举办。世界科幻大会是世界科幻协会主办的年度科幻盛会,被誉为科幻界诺贝尔奖雨果奖即于该大会上颁发。这也是该项活动首次在中国举办,全球科幻界的目光将齐聚中国,意义非凡。

往届论坛线下会场

 

世界科幻大会强调参与性和体验感,联通全球的社群。作家、学者甚至科幻迷自己都可以申办分享沙龙(panel)、展位和派对,从不同面向、以不同方式讲述科幻这个大故事。每一个人既是大会的参会者,也是筹办者,每一个人的创意和智识都将成为大会的一部分,体现共生纪元的主题理念,我们将在分享会上领略这一共生共享的气氛。

 

分享会将以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的主题丝绸朋克为核心元素,通过元宇宙,向世界展现世界科幻大会的核心理念,也向人们展示其历史悠久、极富参与感的办会模式。

 

 

元宇宙科幻文献展单元

DocuMETA  

艺术与文学的互文

元宇宙科幻文献展 DocuMETA 是在吟光的发起下,由 MYStudio 设计研究事务所主理人于博柔、闵嘉剑策展,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媒介与交互研究所副所长俞同舟带领学生团队完成。

元宇宙文献展,是物质化、材料化与科技化的综合体现。以文献为原始素材进行媒介再创作与空间再呈现,从语言是思维的边界,到以幻想作为媒介,打开思维的可能性,呈现了反重力的多面体世界。此外,通过分形奇观建筑超人混沌复魅幻境系统八个主题环境,以及书房暗房两个特别体验空间。与(艺术作品作为空间)、线(空间之间的转换路径)、(作为数字吟游者的观众)、核(中心交流会场)形成的复合关系,为观众展示了现实所不可游之境。

 

↑ 展区空间:《城市》《幻境》《混沌》

 

结合东方幻想这一主题,本次展览以节奏化的排布回应中国美学中的时空同构想象。展品由科幻文学与新媒体艺术作品共同组成,科幻作家的作品与学术讨论、手稿与笔记、转译视觉和多媒体材料、甚至他们工作生活之器物,将共同置于展览空间,把观众带入语境当中,彼此既是映照也是拓展,激发新思想和新观点。

和首届元宇宙科幻大会相比,本次大会的展品在内容及呈现上更加多元。吟光、云龙原创音乐《无人》引出东方幻想世界观;每位参观者都化身数字吟游诗人,是世界构建和多元叙事的组成部分。在古代,吟游诗人游走四方,收集故事也传颂故事,是文明的守护者。而如今,旅程从现实进入线上,古典穿越未来。

↑ 主题曲《无人》展具,吟光、云龙

 

书房

Reading Room

本次大会与八光分文化合作,在书房中展出了英国作家布莱恩·奥尔迪斯的珍贵资料。奥尔迪斯是声名显赫的科幻新浪潮作家,被誉为英国科幻小说教父,曾与中国结下过不解之缘。1979年,他随英国文化代表团到访中国,受到中国国家领导人接见,为中国和西方的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他的后人提供了其生前珍贵的藏品第一次面世,为了采用更科幻的媒介方式,展品以三维扫描模型呈现,包括海利科尼亚地球仪、真人全身扫描等。《科幻世界》杂志社首任社长杨潇老师得知本次展览后,也慷慨提供她珍藏多年的与奥尔迪斯友情见证的书信等物。

 

书房:《奥尔迪斯的超级玩具》

 

复魅

Re-enchantment

哈佛大学博士候选人陈济舟20229月在蓬莱科幻学院做了《从古典看科幻:韩松的混沌宇宙观》的讲座,在大会展示的讲稿中,他提出古典的呈现方式。未来事务管理局带来富于特色和影响力的春节主题创作活动科幻春晚,其历经七届,已成为中国科幻迷的过节传统。斩获第四届晨星杯科幻美术大赛最佳科幻视频金奖的短片《虹棉》,将粤剧置于赛博朋克的世界。

短片《虹棉》

 

短片《连应出神》,周江毅、蒙政良、陈嘉梓、黄艳、林煜肯、王嘉平、叶国鑫、陈诗莹、吴浙杭,编剧组:杨畅、徐嘉怡、王怡丹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的CG影像《连应出神》展现了科技复魅旅程,巫觋从祛魅的现代都市出发,走入丛林、旷野,寻求与自然的连接,重新获得神性信仰;《火星养老院——未来概念建筑幻想》设想在环境危机和疾病肆虐的时代,人类利用火星上自然形成的洞穴地形,建造了形似菌群的养老院,背后却有难以言说的真相……

混沌

Chaos

 

动画番剧《银河之心》,江波

动画番剧《银河之心》,改编自科幻作家江波同名小说,从东方文化的视角探索了人类对生存危机的应对,参观者可以看到这部动画片的预告。

漫画《七国银河》,宝树

 

在科幻作家宝树、阿缺同名作品改编的漫画《七国银河》中,战国时代的纷争在银河系尺度上展开,炫目的科技与宫廷斗争、国家冲突交相辉映,科幻中饱含古韵。

短片《舞蹈瘟疫》,迭戈·阿古洛,西班牙

 

西班牙艺术家、柏林艺术大学客座教授迭戈·阿古洛的短片《舞蹈瘟疫》,创造了一个被舞蹈病毒和不可控制的混乱力量所感染的社会的乌托邦,实践他的推测性研究理念。

系统

System

系统展示全球文化系统的不同侧面。意大利著名作家、编辑弗朗西斯科·沃尔索带来了《未来小说》(Future Fiction系列书籍和漫画的封面艺术和插图,其中很多中国科幻作家的作品,还有来自世界各地非英语系国家作家。他致力于打通不同文化的界限,以创造出一种属于全人类的未来幻想。蓬莱科幻学院访问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施东来曾于202112月访问蓬莱科幻学院并做《从中国传统中寻找世界性》讲座,分析了世界文学与中国文学的关系,提出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的方法,展品展示了精彩讲座实录。

 

《未来小说》,弗朗西斯科·沃尔索,意大利

 

超人

《后生命》,王威廉

 

《克隆灵魂计划》,董仁威

作家王威廉《后生命》董仁威《克隆灵魂计划》杨平《山民记事》游者《新蓝血人》,从不同角度对后人类这一主题进行探讨。

《山民记事》,杨平

 

《新蓝血人》,游者

超侠《超越11重元宇宙》中,11重元宇宙乃至无限元宇宙的设定,用超弦和维度的交错来解释了宇宙的本源。泰山科技学院学生的作品——戚皓禹《江海一盏》,模仿古代传奇讲述了离奇的故事,为大会奉献了奇观

《超越 11 重元宇宙》,超侠

 

《江海一盏》,戚皓禹

在展览策划中,科幻文学与艺术作品的同步收集,为当代科幻艺术的研究提供了多样性的文献积累与材料储备。同构的展览设计,结合分布式游览路径和数字吟游叙事的展览体验,丰富了艺术阐释,扩张创作者的在场空间,也为观众的参与体验带来更多可能。新的展览形式催生和召唤着一种新的历史想象力与新存在经验,为我们应对当代文化危机提供支持。

参与方式

本次元宇宙科幻大会将在百度希壤平台举办。在您的浏览器中使用百度搜索引擎直接搜索希壤,或在应用商店(手机端)中搜索希壤并下载安装。

下载完成后,打开希壤,选择同意《服务协议》和《隐私协议》,点击登录/注册,在登录界面中输入您已有的百度账号或注册新的账号并登入。

登入账号后,随引导自定义您的虚拟形象。创建形象完成后即可进入希壤世界,在右上角打开您的角色面板,即可查看您的希壤ID

操作人物进行移动,即可开启精彩的未知之旅。点击左上角地图,选择风语筑数字艺术馆,即可导航前往会场。

顺着左侧光标即可进入DocuMETA元宇宙科幻文献展展厅,右侧光标进入论坛区。

 

 

 

从当下的热点元宇宙出发

在数字世界里尽情地吟游

进行超越现有范式的思考

探索未来的后人类的生活图景

 

工作名单

一、参会嘉宾

 

致辞嘉宾

刘慈欣 吴岩 尹传红 张凡 施东来 温蒂·奥尔迪斯(Wendy Aldiss

 

元宇宙:从数字吟游到后人类论坛发起

吟光 杨平 八光分文化

 

元宇宙:从数字吟游到后人类论坛嘉宾

刘慈欣 严锋  李笛 俞同舟 端木琦 于博柔 闵嘉剑 迭戈·阿古洛(Diego Agulló 阿尔菲·鲍恩(Alfie Bown)弗朗西斯科·沃尔索(Francesco Verso)江波

 

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分享嘉宾

(按论坛发言先后顺序)

孙悦 姚驰 姚雪 王雅婷 何夕 姚海军 梁效兰 杨枫 陈石

 

参展作家(按姓氏笔画排序)

布赖恩·威尔逊·奥尔迪斯(Brian Wilson Aldiss

迭戈·阿古洛(Diego Agulló

弗朗西斯科·沃尔索(Francesco Verso

江波 蔡骏 吟光 杨平 宝树  阿缺 戚皓禹 超侠 董仁威 游者

 

参展艺术家

王亚楠 王怡丹 王笑尘 王梦成 王嘉平 贝以文 龙雨煊 卢易雨 叶国鑫 叶冠云 付晴 朱彦 刘子仪 刘蕊尔 孙嘉 杜嘉钰 李乐琦 李玥涵 李杰 李承钊 杨畅 吴浙杭 吴浥嘉 吴睿涵 吴嫣然 何诚昊 张子阳 张铮 陈延峰 陈育箐 陈诗莹 陈悦灵 陈嘉梓 林煜肯 罗珏 周旭杰 周江毅 郑嗣娴 侯少康 俞子恒 钱伊依 徐艺翔 徐嘉怡 高牧远 黄宇辰 黄艳梅 江芸 曹嘉峻 麻淞滔 康雨婷 彭惠龙 董晓奥 韩婧臻 程子轩 程雨婷 舒杨 蒙政良 詹硕宇 熊丝雨 薛晨菲 魏康

 

二、策划团队

 

总策划

吟光 俞同舟

 

顾问

杨枫 陈石

 

策展人

于博柔 闵嘉剑

 

联合策划

杨平 端木琦 王志鹏 西夏 王雅婷

 

执行策展

周旭杰 刘子仪 陈悦灵

 

视觉设计

陈姝璇 王雨桐 何玉文

 

会务统筹

于嘉荣 姚雪 游者 高姣姣 徐进贤 孙继凯 陈希

 

英文审译

朱柠 于博柔 闵嘉剑 陈希 许铭

 

三、主办机构

主办单位

 

 

 

 

特邀嘉宾

论坛指导单位

北京科学中心、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

 

协办单位

 

策展团队

技术支持

平台支持

支持单位

 

 

 

 

 

 

支持媒体


蓬莱科幻学院

 

 


泰山科技学院-蓬莱科幻学院
联系电话:0538-6050235
学院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泰山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