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艺托邦沙龙】第16期:认识五十岁的你
发布时间:2022-11-25       发布者:2022-11-25       浏览次数:

   当下是信息技术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发展的时代,人类也存在深度改变自身的需求,其后果,正是我们现在应该去思考的。

   10月7日下午,蓬莱科幻学院于瞻岩书院108成功举办艺托邦系列沙龙第16期活动。此次活动杨平老师以“认识五十岁的你”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对后人类的认识,旨在引发同学们对人生前后之思考与未来技术之展望。

   衰老带给我们的影响是什么,我们如何避免它的到来呢?从勤加锻炼到换血疗法乃至于虚无缥缈的求仙问药,在对抗衰老的战线上,人类几乎穷极了想象力与行动力,虽然有效延缓了衰老的到来,但真正的长生仍是镜花水月。随着科学与技术的日新月异,人类也许可以通过对自身的改造实现幻想中的“长生”。

   杨平老师从进化论的角度,以自然选择为标准,人类向“后人类”的转变,似乎是一种必然。

   自然选择是指那些能适应自然环境的生物才能生存。当环境变化时,生物要么改变自己(变异)以存活,要么就被淘汰。自人类出现以来,就不断改变周围的环境。在过去两百年间,人类对环境的改变远远超过以往。人类开始远离传统的自然,更多地栖身于人工环境中。因此,人类将在人工环境中被“自然选择”,更适应这种环境的人(或改造人)将生存下去。

   这种改造从人类发明药物就开始了,并在此后漫长岁月中不断演进。当信息时代降临,这种改造就变得更为急迫和必须。

   在许多科幻构想中,人类以“义体改造”增强自身,即用人造构件替换原有肢体,以实现更强功能。杨平老师从古老的忒修斯之船问题出发,问同学们,若身体不断被替换,那么,“你还是你吗”?对于这个问题,同学们各抒己见,最终,同学们认为,意识的存续应当作为“人”之存续标准。

   杨平老师解释说,意识是基于信息的。《控制论》作者维纳认为,可以将信息看作一种没有具体形状的流,能够在不同基质(载体)之间流通传递,其意义和本质不会改变。汉斯·莫拉维克更进一步提出,人的身份(人格)本质上是一种信息形式,不是实体化的规定和表现。因此,当人变为赛博格(人机混合体)后,意识可能有改变,但依然是人的意识。

   作为赛博格的后人类,是重信息、轻实体的,是去人类中心主义的,人类被“嵌入”自身搭建的电子环境中,是信息时代的“天人合一”,是一段新的进化历程。杨平老师从真实、身份与平等三个方向讨论了后人类的各种可能性。

   人类对真实的确认来自感知。那么,感知可靠吗?经典论文《青蛙的眼睛向青蛙的大脑显示什么》中指出,青蛙的视觉系统并非反映世界,而更像是“构造”现实。青蛙的视觉系统原理,同样适用于人类。这就是说,人类所看到的世界,实际上也是自身“构造”出来的。

   杨平老师认为,在后人类时代,随着植入芯片的使用,人类在感知层面对世界的“构造”将更可控。人类将可以更随心所欲地控制自己所感知到的世界。因此,既然对世界认知的真实本就不存在,后人类时代,可能更多的是对真实的“选择”。

   另一方面,在幻景一般的虚拟世界中,我们是否会获得新的身份?杨平老师以当下时兴的虚拟主播为例,在以现实世界为基础搭建却又与现实世界截然不同的网络世界中,每个人都可以以完全不同的方式搭建自己的人设与身份。这些新的身份或许会受到现实世界的影响,也可能反过来影响你在现实世界的生活乃至于地位。面对身份的多样化与复杂化,我们应当如何管理,调节我们的身份,又如何面对那个由我们塑造却与现实大相径庭的“我”?在未来甚至现在,我们将面对这一问题,是沉浸虚拟的“我”,还是坚定现实的“我”,抑或是两相调和,妥协?这个问题由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创造,亦或许会由互联网的发展解答。

   值得一提的是,与肉体不同,义体具有高度个性化的特点,杨平老师提到,在未来,身份的不同或许也将导致所得义体资源与技术资源的不同,而这是否会使身份的不同投射在具体的身体改造上,以至于不同身份或阶层的人类同样产生近乎物种不同的隔阂?而强功能的义体改造又是否会反过来更加剧这种分化,最终使人类彻底走上不同的道路?一如上文所提的“长生”,若“长生”成了上层的特权,那么人类社会是否会化作庞大的蜂群,无数朝生暮死的工蜂辛勤劳作,只为供养长生久视的蜂王与庸庸食禄的雄蜂。更进一步,在多米尼克·莱斯特尔双重构建体系看来,今后的物种将很难定义,成为任意选择的集合。那么人类的分化会不会变成某种意义上的物种分化?那时候,人类社会将是怎样的形态,又该如何相互共处呢?

   在讲座最后,杨平老师总结说,从动物到人,是从生物性向社会性的层叠。他们首先感知到了自我与环境的“真实”,随后在自我认知和与他人的交互中确认了自己的“身份”,接着,他就要求在社会中的地位,“平等”或不平等。从人类向后人类的演进,这些问题可能会有新的答案。当下,正是对此进行初步梳理与想象的时刻。

蓬莱科幻学院


泰山科技学院-蓬莱科幻学院
联系电话:0538-6050235
学院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泰山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