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艺托邦沙龙】第24期:第九艺术中的未来与科幻
发布时间:2022-11-22       发布者:2022-11-22       浏览次数:

当秋风将黄叶吹过瞻岩,缓缓落在湖边,同学们纷纷走进房间来参加蓬莱科幻学院精心策划的“艺托邦沙龙”系列讲座第24期——“第九艺术中的未来与科幻”。在这里,一场关于第九艺术、科幻、未来的对话正在拉开帷幕。

伴随着学院徐进贤老师的幽默开场,同学们的目光瞬间被屏幕上一台巨大的机器所吸引。徐老师向大家介绍:这就是我们现在电子计算机的鼻祖,世界上的首台计算机——“ENIAC”,在这个时期,电子计算机的主要作用,还是为了进行科学运算,但也是在这个时期,却诞生了或许是历史上最早的电子计算机游戏——《Bertie the Brain》!徐老师向同学们一边介绍,一边打开准备好的图片,向大家展示这游戏历史上的老古董。

接着,徐老师向大家讲述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游戏历史的发展,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在见证着科学以及科技的发展。同学们对此纷纷表示不可思议。徐老师通过“每次游戏发展的重大变革,都建立在科技进步的关键点上”这个鲜明的例子,向大家展示每次科技技术革命给同样的游戏系列带来的不一样的变化;通过简单又直接的方式,将纠缠复杂的游戏与科技的进化史,以及科幻是如何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科技的关系逐一清晰地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尤其是在2016年,《星战前夜》(EVE online)这款游戏上线了一款叫作“Project Discovery(探索计划)”的内置小游戏,玩家要参考教程去鉴定并分类1300万个人体细胞蛋白质染色图,进而获得丰厚的虚拟货币等奖励。超过30万位玩家参与了这项特殊的研究,总计完成了3300万个图像分类,研究结果目前已经上传到了公开的“人类蛋白图谱数据库”之中,可供全世界的科学家使用。听到这里,同学们开始议论纷纷,原来游戏也可以带动科学的发展!

随着活动的推进,徐老师讲到:在今天,游戏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高性能主机、PC的时期,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关于未来,人们也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探讨,越来越多在以前无法表现的未来画面随着高性能主机的普及,开始出现在大家的视野内,而《赛博朋克2077》这部作品的出现,仿佛将未来的信号进行了功率提升——我们仿佛在这部作品中,感受到了来自未来的信号!

接下来,随着腾讯会议的亮起,本次活动的神秘嘉宾——蓬莱科幻学院首席科幻作家杨平老师进入了活动现场。他以赛博朋克、后人类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与交流。

杨老师先用简单明了的方式为大家解释了“赛博朋克”这一流行词汇的专业解释——原来,“赛博朋克”其实是“控制论”与“朋克”的合成词!同学们纷纷抬起头,感受着来自流行与学术相互碰撞所产生的魅力。

但为什么《赛博朋克2077》会让我们感受到来自未来的信号呢?杨老师给出了他的解释:《赛博朋克2077》这款游戏之所以引爆了一股“赛博朋克”的浪潮,其实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它所呈现出来的未来世界有一部分是贴合实际,而我们的未来发展方向其实有很多地方是与这部作品里所呈现的东西是有相似之处的!比如游戏中的机械义肢,与我们现在离不开的电子设备等等。所以,我们的未来虽然不会与游戏中的世界一样,但其实在某些地方已经具备很多相似的点了。

同学们一片哗然:原来,游戏里的世界居然离我们这么近!

接下来,杨老师不疾不徐地为大家一点点解释,以游戏中的义肢为例:我们人类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不是可能是人机混合体的后人类?这其实是完全有可能的。或许今后两人的对决甚至都不会是肉搏战,有可能是看两个人谁先黑入对方的大脑主机,谁就能获得胜利!

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老师们的观点与话题一个接一个抛出,带动同学们的大脑也在飞速的运转:未来我们成为人机混合体是一种可能的存在方式吗?我们的未来世界会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呢?……活动的时间转瞬即逝,最后蓬莱科幻学院的老师们给同学们留下了一个问题:人类的未来,在同学们的心中会有一个怎样的发展方向?

我们挑选了一些同学们的精彩观点,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欣赏一下吧!

闫昱卓:

 我认为在未来,应该会出现一种全新的物质,它们有很多种金属的特性。更重要的是,它们是“活”的。它们可以像生物一样生长,兼具金属的特性,但有生命而无意识,就像植物一样。

孔琛:

 未来人类的发展方向是飞向宇宙,建造人类天堂,让全世界各族人民全部都飞升并且生活到理想的人造天堂之中。

孙晓丽:

 随着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人类思想进一步发展,达到新的高度,激发了一部分人的探索世界的欲望,星际飞船来回穿梭,杂乱而不失秩序。飞机、飞船成为主要交通工具,星球旅行成为现实。电子设备高度发展,虚拟现实应用广泛,生活中处处是科技。

张晨琪:

 在未来的某一天,或许机器人会和人类一样具备意识。它们会在机器人三大法则的制约下和人类和平共处。从生活的角度看,我们或许会和机器人成为好朋友,甚至和它们结成恋人关系。但是这样以来,人类的社会结构将会发生很大的改变,文明的繁衍生息也有可能遭到危机。

杨诚冉:

 几十年、几百年后的科学的发展,一定会达到我们无法想象的一个程度。但我们人类本身没有变化,只是科技在无限飞快发展。这就会造成高度发展的科技和我们弱小的肉体之间的违和感,人类将驾驭着一个难以驾驭的东西。

陈娟娟:

 如果没有大战争,那么人类会人口爆炸增加,资源逐渐减少、环境逐渐恶劣、贫富差距更大,而且机械的确会短时间内代替人类。但是一旦机械全面代替人类,那么底层人民必然反抗,因为他们失去了生活来源。所以折中的办法,就是把人变成类机器人,让他们代替纯机器工作。

郑文君:

 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社会阶级进一步分化,富人将能够掌握更多资源,阶级冲突加剧。为了获取更多资源,人类不断开拓宇宙,去往一个又一个星系。随着对宇宙不断的探索,人类科技与医疗水平获得了高速发展,寿命也在不断延长,趋向于永生,甚至可能进化为更高维的生命。

蓬莱科幻学院

 

 


泰山科技学院-蓬莱科幻学院
联系电话:0538-6050235
学院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泰山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