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 | 吟光:未来科幻与科幻未来——从东方幻想到数字吟游
发布时间:2022-11-21       发布者:2022-11-21       浏览次数:

| 讲座内容

 

   随着技术与思想的一次次变革,科幻在当今焕发勃勃生机。畅想未来的科幻是否思考过自己的未来,而未来的科幻以何种形态呈现?中国科幻或许会走上何种道路,以何种特点展现给世界?9月29日下午,蓬莱科幻学院院长、作家吟光受中国美术学院邀请举办“未来科幻与科幻未来——从东方幻想到数字吟游”线上讲座,活动由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媒介与交互研究所副所长俞同舟主持,两校两院的学生们现场聆听并进行交流。

讲座海报

| 东方幻想的“万花筒”

 

   科幻本身与科技和时代息息相关,不同世代孕育出的作品风格迥然不同,反之,对科幻未来的猜想亦是对未来世界的窥探。据此,吟光援引俞同舟的设问:我们是把科幻当做一种名词,在原本框架里去运用,还是把它当做一种新的方法,畅想如何科幻地讲述故事、科幻地想象未来呢?这成为她后来做很多事情的出发点。“不仅是世界观,也做方法论。” 吟光认为,虽然科幻的热潮在短期内影响了大量作品,也吸引了“并不科幻”的作品加入科幻元素,但很多时候,是被当作一种不影响逻辑框架或模式的元素,并不以核心或独特的叙事方式存在。如何使科幻展现主体性,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吟光院长在讲座中

 

   东方幻想,是关乎中国科幻走向何向、以何种形式表达的探讨,在中国科技、经济乃至多个层面走向复兴之路的当下,各行各业都在寻找对抗西方中心论的“东方”叙事方式,寻找主体性。”吟光介绍了刘宇昆提出“丝绸朋克”畅想——这位美籍华人科幻作家,因为翻译了刘慈欣的《三体》并获雨果奖,而被科幻迷们亲切地称为与“大刘”并称的“小刘”。“丝绸朋克”即用东方情调的技术语言组成词汇系统,很多后人类研究也在转向老庄思想。“丝绸朋克”有没有被广泛接受,在学界还有待论证,但吟光认为,风靡多年的赛博朋克和蒸汽朋克都由西方提出,而丝绸朋克是一种东方的努力。早年吟光对话中国科幻“四大天王”韩松,韩松点明:科幻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对未来的想象、规划和定义,背后代表的是经济和科技共同组成的国际实力与影响力。

吟光采访韩松

 

   谈及科幻作家陈楸帆关于“科技复魅”这个广泛运用于艺术和思想界的观点时,吟光认为其核心思想是打破种族、民族、信仰、国家,甚至性别、阶级、人与其他物种的二元对立。因此,“如果我们要破除二元对立,去除东方和西方的差异,我们是否还要再提东方和东方幻想?”打破了西方中心以后再建东方中心,也是应当规避的,吟光在思考中提出了诗意盎然的“东方万花筒”设想——以东方思想文化作为透镜,为观察事物的目光附上“东方幻想”色彩。东方,或许是一种方法,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一种美学观,一种文学观,又或是一种哲学体系,而不只是被观测的客观对象。

 

“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作为案例

 

| 未来叙事与“数字吟游”

   回到“未来科幻”的主题,吟光引用陈晓明教授的观点:在经历了信息技术多次革新后,形成了以电子工业生产力为基础的当今视听文明。同样,随着时间推移,许多曾经的亚文化与市井文化登堂入室,如从唐诗到宋词、小说的地位变迁等,反映了艺术与其标准随时代、媒介共同变化的历程。在未来,元宇宙也作为新的平台媒介,甚至会影响新时代的艺术。例如“剧本杀”这类新兴文艺创作,在元宇宙创造的无限视听可能中,诞生我们的全新载体与创作方式。

“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的展区空间设计

 

   谈及未来的叙事方法,吟光提出,第一个特点是视点人物叙事,没有主角、没有配角之分,每条故事线、每个人物都同等重要;第二个特点是交互式叙事,不是由作者,而是由读者驱动叙事。一些先锋小说在做这样的尝试,法国导演塞缪尔的“自动化戏剧”里,演员和观众没有边界,每个人既是演员,也是观众,所有人同时完成作品。再以剧本杀为例,每个玩家的活跃和行动,包括跟其他玩家的互动,共同改变了故事走向。

 

“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2.0的提问

 

   随后吟光提到:后疫情时代,地理移动的困难成为桎梏,以虚拟信息搭建的元宇宙则可能成为新的选择,帮助我们重新搭建交流共创的渠道与平台。“数字吟游”的概念正基于此,脱胎自“吟游诗人”这一跨越阶级与地域传播文艺的古代职业,像说书人一样,游走四方,收集故事也传唱故事,是文明的传播者。而在数字搭建的元宇宙中,曾经跨文化的传唱者,或许可以用“数字形象”和“数字歌声”来跨越时空阻隔、打开认知壁障。期望技术不断进步,可以逐渐接近于线下见面的效果。

 

嘉宾在“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1.0的相遇截图

 

   提及后人类问题,吟光邀请蓬莱科幻学院首席作家杨平分享看法。

   杨平首先从作为工具的“物”与人的关系分析:如手机、电脑等个人讯息终端成为参与社会生活的必需品,成为社会意义上“人”的一部分,后人类或许将更彻底地与之结合,例如把电子终端植入神经系统、大脑中,甚至通过模拟神经信号直接为人的意识创造新的现实、超越现实的体验。同时,在元宇宙中,虚拟身份组成的网络社会也为人赋予多重身份,乃至于创造出超越现实的虚拟身份。同时杨平提到,元宇宙等虚拟空间也许会衍生出新的制度、法则乃至社会规范,有限的技术资源如果催生新的分配制度,如何监管也将成为社会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技术与制度的协同进化成为影响社会塑造的重要因素,也将影响“后人类”的形成、发展乃至最终形态。

 

杨平老师在发言

 

   科幻作为畅想未来,预见未来的艺术,终将面对自己的未来。此次讲座中,吟光带领我们以独特目光为“科幻未来”与“东方幻想”开辟新的思考,重新审视人类文艺的过去与将来。


蓬莱科幻学院


泰山科技学院-蓬莱科幻学院
联系电话:0538-6050235
学院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泰山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