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艺托邦沙龙】第20期:科幻新视听——《独行月球》创新与缺失
发布时间:2022-11-04       发布者:2022-11-04       浏览次数:

 

   秋来积霖雨,霜降方铚获。10月28日下午4时30分,同学们相约来到九河书院银河剧场。为提升泰科学子的科幻观影能力,陶冶学生们的艺术情操,蓬莱科幻学院《独行月球》观影与分享活动会拉开帷幕。科幻学院视频教师孙继凯作为主讲人,以影片视觉语言角度展开分析,音乐教师于嘉荣则从影片听觉语言及音乐角度分享感受。

 

 

   活动开始,孙继凯老师以“人类探月简史”为题导入此次活动,一下子就引发同学们的兴趣和积极思考。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同学们踊跃发言,不少人获得了老师们精心准备的小礼品。

 

   随后,孙老师又从“影片简介”、“视听分析”、“创新与缺失”三个方面展开讲述,让同学们对影片的故事梗概、视觉语言方面有了初步了解。在谈到“创新与缺失”时,孙老师表示《独行月球》更像一部加了科幻佐料的喜剧片,科学原理未必严谨,但真诚地讲述了个体的温情与浪漫。科幻和喜剧元素并行是为了让影片更好地走近观众,尤其是对当代大学生更是有益,可以启迪更多年轻人科学探索精神。喜剧的类型特质固然可以扩展受众范围,但一定程度上也显现了影片科学思维薄弱的短板。

 

 

   于嘉荣老师通过线上参会,与同学们分享了《独行月球》电影原声带。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电影中的听觉元素,于嘉荣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影视声音的三要素:语言、音乐和音响。紧接着,她以《独行月球》为例,对影片中的音乐桥段设计进行深度剖析。如:主题曲李玟《你留下的爱》婉转大气,根据电影剧情改编的插曲腾格尔的《黄河的水干了》苍劲有力、Coldplay《A Head Full of Dreams》自由开阔、《Take me Home,Country Roads》的中文同名曲《回家之路》朴素动人,以及歌手金志文高亢魔性的演绎,唱出了“沈鼠鼠”组合热血的独特燃感的《月亮不走我得走》。恰到好处的音乐为影片增添了许多亮点,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创作者是如何通过音乐这种听觉语言来完成叙事和营造叙事氛围,并感受听觉为画面升华的重要功能及科幻与喜剧如何通过听觉语言深度糅合。

 

 

   分析结束后,孙继凯老师、于嘉荣老师邀约同学们一同观看《独行月球》。随着影片剧情的开展,现场不断传来欢声笑语,有趣的内容给同学们留下了无限遐想和深思。

 

 

   从古人饮酒赏月,到人类探月简史,再到影片《独行月球》,同学们仿佛乘坐时光机完成了一次时光回溯、历史回眸。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归于现实,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当今科技发展的迅速。活动接近尾声,在孙继凯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借助手机软件以“月亮”或“月球”为主题进行AI绘画,为此次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部分参与同学作品)



 蓬莱科幻学院


泰山科技学院-蓬莱科幻学院
联系电话:0538-6050235
学院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泰山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