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艺托邦沙龙】第22期:“基于科幻游戏《星际争霸》的世界观设计与职业平衡探讨”
发布时间:2022-11-05       发布者:2022-11-05       浏览次数:

一夜风紧,月至十一。11月6日下午,我们相约来到装饰一新的海右书院209多功能房间,在这里迎来了蓬莱科幻学院“基于科幻游戏《星际争霸》的世界观设计与职业平衡探讨的讲座”。本次活动由蓬莱科幻学院游者老师主讲,邀请了学院艺术老师陈希作为嘉宾,以科幻游戏《星际争霸》的相关知识为主线,为同学们讲述了科幻游戏世界观设计以及职业平衡理念的方方面面。

活动开始,首先由游者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星际争霸》系列游戏,它是曾经风靡世界的竞技类游戏,是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最初期的主要比赛项目。紧接着,游者老师对游戏基本玩法和规则进行讲解,使同学们系统了解其内容,然后通过结合视频的方式对游戏中的三个种族“人类”、“异虫”、“星灵”的不同形象设计以及玩法思路分别进行了介绍。同学们很快知道了,“异虫”的骁勇善战,可寄生宿主,具有强大的适应力;“星灵”则拥有心电感应能力,有杀伤力极强的秘密武器,部队还常常带有“防护盾甲”等;“人类”则是未来的地球人类,在游戏中具备前两个种族的优势,既可远攻,又善近守,后期发育要强于另外两者……同学们逐渐感受到了游戏中不同形象设计的不同意义,并对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游者老师告诉大家,科幻游戏的世界观与职业设计思路,也可以加以活用,帮助写作。比如我们如果要写一篇科幻小说,也应该先思考故事所在的时代背景、技术水平,以及都是什么样的角色在这样的场景中展开新奇的故事。

接下来登场的陈希老师为大家分享了更多的、更早期的游戏。像吃豆人,超级玛丽等早期的游戏,让同学们产生一种既熟悉又有距离的感觉。陈希老师从游戏演变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不同时期不同的游戏所具有的不同特点,以及这些游戏呈现给玩家的感受,从而使同学们对游戏的科幻性、平衡性以及可玩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陈希老师表示:计算机硬件的发展,是推动游戏向前进步的源动力。换句话说,游戏的好坏往往取决于当时计算机的发展程度和对游戏呈现程度。如民用电脑(PC),特别是屏幕等设备的出现,使视频游戏开始了新的篇章。电脑游戏逐渐盛行,人们对各种各样的电子游戏开始进行深入探索,色彩则在设备的不断进步上的也不断丰富,最终促使电子游戏的画面与操作性更加逼真。接下来,陈希老师给我们讲述了科幻游戏《星际争霸》的开发与盛行,与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息息相关,他以视频结合当时的时代环境与文化背景,带给了同学们对“电子游戏”的全新认识。

随着陈希老师的讲述缓缓结束,大家对《星际争霸》类型即时战略游戏的设计巧妙感受颇深。有同学在活动结束时说:“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了解平时常玩的《星际争霸》背后的故事,也了解了电子游戏的发展历程,真的受益匪浅。”还有同学表示,以前只是玩过科幻游戏,这是第一次在老师们的引导下了解科幻游戏,并知道了关于游戏的平衡性设计等知识。大家纷纷表示活动非常有意思,并还想参加下一次的活动,以了解更多的科幻知识。

也许,《星际争霸》只是众多电子科幻游戏的一种,但它所蕴含的一些平衡理念与设计思维等,使同学们可以在未来体验众多游戏的过程中按照老师讲述的方式进行思考,拓展自己的创造性思维。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同学们不仅通过精彩的活动了解到更多的科幻魅力,也开始期待蓬莱科幻学院未来更多的精彩活动。


蓬莱科幻学院


泰山科技学院-蓬莱科幻学院
联系电话:0538-6050235
学院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泰山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