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艺托邦沙龙】第19期:科幻新视野——《机械战警》与赛博格
发布时间:2022-11-03       发布者:2022-11-03       浏览次数:

血肉苦弱,机械轰鸣,欢迎进入机械的世界。10月28日下午,蓬莱科幻学院在九河书院108银河剧场成功举办【艺托邦沙龙】第19期:科幻新视野——《机械战警》与赛博格活动。本次活动以科幻影片《机械战警》为主线,以“赛博格”、“赛博朋克风”为主题,蓬莱科幻学院首席作家杨平和蓬莱科幻学院艺术教师徐进贤为作主讲人,带同学们领略不一样的“赛博格”。

   活动开始,徐进贤老师以科幻开头,幽默诙谐的话语迅速拉近了同学们和科幻之间的关系。“提到科幻,大家脑海里可以想到什么画面?” 徐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很快,同学们就说出了《三体》《流浪地球》《星际穿越》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科幻作品。在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的时候,徐老师话锋一转,将话题带到了“难道科幻就只有这些了吗?”的问题上来。是啊,随着现在科技的进步,科幻早已不只限于单一的题材或固定的载体了,它不仅仅是一部电影、一部游戏,还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非常巨大的变化!徐老师用如单兵飞行器、仿生义肢等现代科技、医疗领域的产物扩充了大家的视野,而仿生义肢,不正是今天活动的主题——“赛博格”的一种诠释吗?

随后,在同学们沉浸于科幻的想象中时,杨平老师在线上与大家展开了互动。杨老师生动形象地解析了科幻中著名的赛博格的形象,从控制论到赛博格,提出它是人类适应“新自然”这一人造环境的一种选择。通过《机械战警》中的片段,分别对电影中的主角、剧情、人物形象进行解析。他分析主角成为赛博格后,人性的复苏与机械构成之间的矛盾。随着电影的推进,杨平老师结合影像画面,为同学们解说了《机械战警》中的赛博朋克世界观。在影片中,超级企业控制了包括警察在内的社会管理组织,而城市内最大的匪帮,也在为企业的利润服务。随着剧情的深入,杨老师介绍的各种知识点也接踵而至。

 

随后,徐老师从设计师的思维切入,向大家讲述了一位赛博格角色是如何设计出来的。他通过元素对设计的重要性,向同学们解释了——如果将元素进行打乱和重组,可以形成不同的设计,就仿佛在赛博格的世界里,人机进行不断地融合、重组。随后,徐老师通过一段角色设计演示,演示了影片中“机械战警”的设计过程。当流畅的线条逐渐显现出赛博格的形象,收获了同学们惊叹声的同时,也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科幻的种子。希望在未来某一天的某一刻,我们也可以设计出天马行空的科幻作品。

在活动的最后,杨老师连续提出了问题:“人机混合,人性真的会发生改变吗?”“超级企业控制社会,真的会走到影片中的地步吗?”“正义获胜了吗?”“真正的战斗是什么?”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讲解的内容思考一下。

  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学纷纷发来了自己对于上面几个问题的看法,蓬莱科幻学院的老师对这些观点进行了挑选与梳理,下面就让我们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问题一:人机混合,人性会发生改变吗?

马亚鑫:如果是指人类的人性(而不是人机混合体的人性),我认为不会。《启蒙文》告诉我们区分原因共有四种,即“人性”共有四种。分别是“存在性”——使人与“非存在性宇宙”(或称为“彼岸世界”)区分开来;“生命性”--使人与我们这个宇宙的一般无生命物质区分开来;“社会性”——使人与我们这个宇宙的植物和低级“活动性”动物区分开来;“精神性”——使人与我们这个宇宙的其它“思维性动物”区分开来。因此人是一种具有“存在性”、“生命性”、“社会性”、“精神性”的物种。人性心理学说,“人性是人与其他动物相区别的质的规定性。”赛博格即便被创造者创造出来,和我们人类很相似,也不会完全拥有四种人性,不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所以,我们人类的人性不会改变。

朱高苇:我认为人机混合,人性必然会发生变化,就像影片中的机械战警墨菲他死去被人制作成刀枪不入的机械特警,但他人的记忆被唤醒时,他是该做一个听命的机器人还是做一个有思想的人?

杨芊一:当自己的身体与机械混合后,人们可能会变得不那么爱惜自己的身体。在那时,一切都可舍弃,社会秩序变得混乱,人性便会改变。人机混合后,可能会导致新人类的出现。它介于普通人类和完全的机械人中间,可能会成为一个全新的势力。在拥抱信息化改造、实现肉体进化的同时,人类的独特性也随着生物属性的剥离,对自然进行了背离。

徐静:如果人体接受人工智能的改造,那么各种感官芯片将极大提高人体的机能。身体中的纳米机器人24小时不间断清除体内的各种疾病,大脑随时连接智能网络。我们的体力、意志力、情绪、想象力、创造力都会有质的飞跃,所以人机融合这种共生的方式很可能是人类唯一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的方式。

问题二:超级企业控制社会,真的会走到影片中的地步吗?

李鑫蕾:我个人的观点是不会。根据中国的发展大势以及所走的路线,超级企业控制社会是不会在中国出现的,如果出现在美国会更合理些。其次影片中超级企业的权利过于强大,已经偏向专权那一方面了,在中国是不允许这种情况出现的,中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最根本的,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人民的奋斗。如果某一权势过于强大,不以人民为中心,那结局只有崩塌,所以影片中的情节不会在中国出现,美国比较有可能。

问题三:正义获胜了吗?

牟昭义:并没有。虽然在影片中最后机械战警击毙了资本家,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整个社会没有改变资本控制的现状,并不会取得真正意义上正义的获胜。

问题四:真正的战斗是什么?

孙康宇:表面上是赛博格与迪克的一系列的争斗,但是实际上是赛博格及其朋友与超级企业任意而为、利益至上的行为战斗。这种争斗或许还可以有后续的情节,也能作为第二部的故事开端,衍生出与漫威联盟类似的庞大世界观。

蓬莱科幻学院

 


泰山科技学院-蓬莱科幻学院
联系电话:0538-6050235
学院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泰山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