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艺托邦沙龙”《加勒比海盗·黑珍珠号》赏析及剧作法解析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0-29       发布者:2022-10-29       浏览次数:

 秋风吹冬冷风飒,10月21日晚,蓬莱科幻学院于线上成功举办艺托邦沙龙第18期《加勒比海盗·黑珍珠号》赏析及剧作法解析交流会。科幻学院游者老师组织了此次活动,以学习剧作法和观赏分析经典电影《加勒比海盗·黑珍珠号》为主要内容,为同学们对剧作法进行讲解。为开拓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剧作法以及好莱坞电影的商业剧本制作流程。

活动一开始,游者老师向同学们简要地介绍了《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它是好莱坞历史票房最高的特效电影之一。紧接着,游者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好莱坞经典剧作法“救猫咪”节拍法及电影剧本的基本布局。“铺垫、推进、第二幕衔接、B线故事、娱乐游戏、故事中点、灵魂的黑夜、第三幕衔接、结尾”……“救猫咪”节拍法让大家很感兴趣,也对剧本的结构产生了新的理解。

游者老师为了向大家更加详尽解释以上内容,便结合《加勒比海盗》影片中的桥段,对剧作法进行详解。如第8分钟时杰克船长以高大形象入场,但驾驶着的却是摇摇欲坠的漏水小船,对人物形象进行前期的铺垫;第29分钟时,第二幕衔接点开始,影片正式讲述故事的B线——黑珍珠号的出现与争夺……结合这些桥段,同学们逐渐认识了好莱坞的经典剧作法,并对精彩的电影有了新的看法与理解。

紧接其后,便是观影环节。同学们在了解了剧作法之后,再对《加勒比海盗》进行欣赏,影片的宏大场面与巧妙的剧作方法,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观影兴趣,使同学们在观影的同时,也会对剧作法和好莱坞影片产生更深层的了解。

时光短暂,活动在影片的缓缓落幕之中结束,同学们对剧作法和神奇的奇幻电影惊叹不已。

有同学在活动后说:“这次活动让我们对于电影剧本的基本构成有了充分的了解,比如一些经典的‘救猫咪’等,让人受益匪浅!”

还有同学说:“每一个好的故事,都必须有完整的情节,即使没有大的反转也必须有抑有扬,要有合适的情节推动剧情的发展。从而使观众感到每一章、每一步都有作用。”“在课堂老师的指导下,第一次站在电影创作者的角度去赏析电影。《加勒比海盗》作为一个经典研究范本,其剧情推进结构对我们的写作大有裨益。”……大家表示详尽了解剧作法,可以使自己观影时能有更深刻的思考,也明白了一些画面不同于文字描述的表达方式。在了解剧作法的基础上观看电影,也可能会激发未来更多的创作灵感。电影作为视听结合的艺术品,在画面、剧本、音乐上,其实还有很多贯通之处。

活动已经结束了,但同学们依然兴致勃勃,期待着蓬莱科幻学院未来更多精彩的活动。



泰山科技学院-蓬莱科幻学院
联系电话:0538-6050235
学院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泰山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