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喜讯|蓬莱科幻学院师生获博雅杯通识素养大赛多项奖项
发布时间:2023-04-16       发布者:2023-04-16       浏览次数:

20234月,首届“博雅杯”通识素养大赛公布获奖名单,蓬莱科幻学院师生取得多项佳绩。“时间剧场”项目同学刘彤微电影《时间的彼端》荣获二等奖;“极光写作工坊”项目同学杨润焘科幻小说《花叶不拥》、刘佳豪科幻小说《那只猫与ai绘画的故事》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学院指导教师高阳、孙继凯荣获“优秀教师”奖项。

CC21D 


“博雅杯”通识素养大赛于去年首次举办,通识教育作为学校“四位一体双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课程体系和育人平台培养学生的通用能力和核心素养。为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帮助学生将知识翻转为问题,将问题翻转为思考,将思考翻转为方案,将方案翻转为行动,在思考和实践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跨学科认知和沟通与表达能力。 

 

高阳老师和孙继凯老师作为学生们的项目指导老师,在同学们的创作过程中对学生作品进行了悉心建议与一对一指导。老师们积极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之余,在课下也十分注重对学生们通识素养的培育,让同学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参与到蓬莱科幻学院特色项目工坊的同学们,在日常上课与生活中,也多与老师们进行交流探讨,对许多素养通识知识都有涉猎了解,在创作上更是积极与各位专业老师沟通和靠拢,寻找灵感,增加见识,学习专业技能。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取得奖项的三位同学,在本次评比中“极光写作工坊”刘嘉瑶同学的科幻作品《时空·将军·角儿》也通过了初赛,但因为参加毕业实习遗憾错过了决赛。这也是非常值得鼓励的成绩。


谈到获奖,刘彤同学说:“很开心能够在第一届‘博雅杯’大赛上获得二等奖,从上学期初赛投稿到这学期决赛展示,我由衷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孙继凯老师。在作品创作初期,从分镜本的改写到拍摄取景的画面,孙老师都言传身教、悉心指导,让我学到了非常多的专业知识。在备战决赛期间,我也经常找孙老师请教科幻和电影相关的一些知识,每次的讨论都让我受益匪浅。对之前有些模糊的概念,或者没有涉猎过的内容,孙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对我讲解,创作时也很尊重我个性的想法。这次比赛让我收获满满,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收获,作品陈述和答辩也很大程度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临场发挥能力,这对我而言都是不可多得的经验。在未来的日子我会更加努力,提升自己,迎接新的挑战。”《时间的彼端》由“时间剧场”(科幻短剧创作剧组)完成全程摄制,“极光写作工坊”、“东方幻想设计工作室”提供相关支持,参与台前幕后摄制的师生多达二十余人。

 

 

杨润焘同学在获奖后也表示道:“感谢所有给予过我帮助的朋友、学长以及老师,我的这次成功离不开大家的指导与督促,但我也知道这不是我的终点,只是我崭新大学生活的一个起点。在接下来的学习创作中,我都会保持自己的热情以及谦逊的态度,向老师请教与探讨更多科幻和创作上的知识,愿我们的征途如浩瀚大海,无边无际亦勇闯四方。”

 

刘佳豪同学也是由衷地感激道:虽然不愿每次老套地感谢这感谢那;虽然知道帮助我的人不需要我回报他们;虽然‘感谢’两个字并不能表达我所有的情绪——但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还是‘感谢’。比赛的历程,一路走来,全都是感动。感动老师一点一滴的指导,听我讲自己的思路,帮我出谋划,对我的稿件逐条分析,找出缺点与不足,再增加新的想法……为了一个有意思的设定,我反复修改了好多次,只为能将最优秀的一面展示出来。现在,我认为得什么奖已经并不重要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现在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以此来不断鞭策自己、反省自己,赶紧找到自己的欠缺,用最精彩、最完美的自己呈现给每天出现在我面前的生命!

 

 

 


泰山科技学院-蓬莱科幻学院
联系电话:0538-6050235
学院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泰山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