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介绍 >> 正文
从科幻到奇幻:山间云中的“蓬莱科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7       发布者:2022-09-07       浏览次数:

东海澹澹,泰山苍苍;九州缥缈,蓬莱文章。临初秋草木之盛,于泰山科技学院,始建蓬莱科幻学院。

学院简介

 

蓬莱科幻学院于2021年7月在山东省泰安市成立,是泰山科技学院所属二级学院和特色教育创新部门,是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所辖四大科幻学院之一。
蓬莱科幻学院以“未来科幻大师的养成者”为使命;以“东方幻想王国”为定位;以“校园·青春·幻想”为价值主张。
我们是科幻教育领航员。以“校园”为初心,开展领先的本科生科幻教育。跨界文学、电影、设计、艺术、游戏和新媒体,率先在全国建成“科幻与想象力”课程体系,开设6大类20余门科幻课,如:通识必修课、通识选修课、全校任选课、院部融合课、新生研讨课、新生体验课。推动科幻与想象力教育、通识教育、创新教育和未来教育的发展。

我们是青春幻想追梦人。以“学生”为中心,激发青春想象力,创建师生共同体。学院在“杨平、游者”等著名科幻作家的领衔下,每年和学生一起,开展近200场科幻讲座和沙龙;举办千人集会的“科幻文化周”和“校园开放日”;运营科幻社团;举办科幻项目和工坊;为校园营造科幻文化,为书院增丽创意生活。
我们是幻想王国开拓者。以“幻想”为核心,每年举办全国顶级规格的“泰山幻想文化大会”及其科幻嘉年华,为中国科幻聚力东方幻想大舞台。广泛涉猎奇幻、科幻、玄幻、仙幻、魔幻、神话……等等大幻想元素,将幻想文学与主流文学、网络文学、民间文学相融合。充分挖掘东方文明、齐鲁文化、山东特色、泰山品格,把科幻文化打造成更具有包容性的大幻想文化。

蓬莱科幻学院,东方幻想王国,未来科幻大师的养成者。

背景介绍

 

1、     泰山:

泰山素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美誉,泰安因泰山得名,“泰山安则四海皆安”。山东位于中华文明发祥圣地的孔孟之乡、齐鲁之邦,还是集古代科技之大成的墨家文化发源地,包括华夏初祖“伏羲”、“中国科技发明之父”鲁班、《聊斋志异》作者蒲松龄都出生于此。毗邻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的岱庙、新石器时代的大汶口遗址等世界级自然与历史文化遗产,科技、人文皆盛。

2、     蓬莱:

“忽闻海外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在中国历史上,“蓬莱”一词是海外仙山,也是东方乌托邦和理想国代名词,与现代科幻传统呼应,代表了中国人对人生至境、至乐、完满的玄想,蕴含丰富的文化意义,是一个尚待传承和开发的幻想IP宝库。借用“蓬莱”一词,充分挖掘奇幻、科幻、玄幻、仙幻、神话……等大幻想品格,将幻想文学与主流文学、网络文学、民间文学相融合,打造成具有包容性的跨界文化。 

3、     集团:

多所科幻学院呈整体展开,一体多翼,互为犄角,相互支撑:

  • 钓鱼城科幻学院:国际化、艺术性、创新科幻共同体

  • 太古科幻学院:历史科幻之都,工匠朋克中心

  • 蓬莱科幻学院:东方幻想王国,艺术乌托邦

  • 瀛洲科幻学院:新媒体科幻学院

undefined

合作单位

 

中国科普所

中国科幻研究中心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文艺专委会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幻创作研究基地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媒介与交互研究所

四川大学·中华文化传承与全球传播数字融合实验室

上海市作家协会

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

山东广播电视台

象山影视城

百花文艺出版社·《科幻立方》

世界华人科幻协会

香港世界华文文艺研究协会

世界华文旅游文学联会

两岸四地华文文学讲座系列

探案笔记

浩林文化

八光分文化

清大紫育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蝌蚪五线谱

中关村会展与服务联盟

全国少儿科幻联盟

山东省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山东火星营地教育·冷湖实验室

河北省文化创意协会

河北新闻网

未来事务管理局

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

博峰文化等


泰山科技学院-蓬莱科幻学院
联系电话:0538-6050235
学院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泰山科技学院